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

第五天

  和助教昭揚說禮拜五會去整地,不過接連兩天都睡晚了,懶得出門,直到今日也該去看看自己的田了吧!
  禮拜日的校園,充斥著來運動和散步的民眾,首先由一位白髮婆婆開啟我今天與陌生人的談話,她和我都曾住過新竹,現今也都住在桃園市,感覺得出來她很喜歡我,儘管她的外孫女及女兒一直催促著她趕快跟上,但她還是很想多跟我聊上幾句,她還告訴我其他組正在種的作物是什麼,也多虧她的告知,使我接下來與陌生人對談時,都能頭頭是道地分析別組的農作物。
   接著拿著拐杖的伯伯從後方一步步前來,他似乎曾經跟去年修這堂課的同學有攀談過,很了解狀況,也和我小聊了一下,順便教我用塑膠管做排水設施,也許是看出我沒太大的興趣聽下去,他意興索然地慢慢離開。
   後來一大群婆婆媽媽從面前經過,喧雜的問了我是不是在種菜,我笑著對她們點點頭,她們快步離去,似乎沒有受到我的吸引。
  不久,一位拿著地圖,操著中國口音的先生走來,也是問問我在做什麼,聊聊學園,鼓勵完我便離去。
   一位媽媽與我深談別組的作物,之後向我推薦種茴香葉,還說她每天都會來這邊運動,以後她會拿寶特瓶來幫我澆水,但她只幫我澆,不幫其他人澆,看樣子我很有長輩緣,哈哈!
  一位穿著小短褲的精壯男士用著懷疑的眼神看著我,半帶嚴肅地問我是為什麼在這,經過我誠摯地說明過後,他褒獎個幾句便小跑步離開。
   在應付完這麼多好奇的民眾之後,我繼續進行鋤草根的工作,累到後仰扶坐在地上,驚然發現一個女生就站在我面前打量著我 ,似乎想與我攀談,她也按照慣例問完跟前面幾位民眾一樣的問題,我們繼續小聊一下,原來她是社學系的學生,果然充滿對社會的關懷,她要走時我順口問了一句:「要不要來體驗看看?」顯然完全打中了她的心思,她雙目燃起熊熊熱情的火光,急著問我該怎麼做,我想了想還是算了吧!請她日後有空來澆澆水就好。
稍加除草與挖深土溝/筆者攝


阿土伯自拍/筆者攝
可愛的肥蟲蟲/筆者攝

  約莫晚上六點,在我挖完排水溝後,天空昏黃,自認差不多可以回家了,就在此時,一對夫妻神采奕奕的向我走來,據聞他們是來看在這念書的女兒,正打算回家,在了解我的工作之後,夫妻倆說;這樣可不行呀,你們的土根本尚未挖鬆。剎那間丈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,從我手邊奪去鋤頭,我仰頭一望,他高高地抬起,似乎毫不費力,再來是驚濤一揮,土石俱裂!每一招一示皆具排山倒海之勢,威不可擋,看到我驚訝且讚嘆連連的神情,太太輕鬆地向我解釋,他們是金山人,住在山上,有在種山藥。
  金山阿姨續說,她覺得我很乖巧又勤奮,又有一張少年臉,她喜歡像我一樣單純的孩子,所以她與她先生才會停下腳步過來幫忙,在我們閒聊之際,金山大叔也沒慢下腳步,整個人就有如一台巨大轟炸機一般,迅速地將整片田地從頭到尾砲轟過二三遍,觸目所及沒有一處方圓可免於僥倖,所有的土石都被翻起數寸之高,然後金山大叔側提鋤頭,風行草偃,一一擊碎土石,土石碎裂成粉狀,被風揚起一片灰白,待塵埃落定後,兩人交代了後續該如何為之,像是如何施肥、耕種、澆水等等,便以神仙俠侶之姿悄然離開,偉哉,蓋不凡也!
  離去之前我已被傳授開墾及栽種之法 ,相信勤加練習,有朝一日必能成為絕代高手,希望未來也能像金山雙俠一樣行仗義之事。



善良的金山大叔面對相機也有嬌羞的一面/筆者攝


金山大叔和金山阿姨堅持幫我做下紀錄/金山大叔攝


開疆闢土的金山大叔與金山阿姨/筆者攝

  天色遽暗,天空飄起微微細雨,今日已在田裡待了四個半小時,回到地服社辦公室,腳軟的在椅上癱坐了許久許久,筋疲力盡,氣空力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