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

第負一天

  今日跑了兩家種子行,第一家是在三峽國小那邊的種子店,老闆是位老先生,我用流利的台語跟他對談,他聽不太懂我在說什麼,也沒什麼心想給我建議,店裡面都是蔬菜類、豆類、玉米、花生的種子。
菜苗8的名片/筆者攝

  第二家是恩主公醫院附近的「菜苗8」,裡面有賣種子跟種苗(種苗是已經種幾個禮拜的),種苗和種子的種類很多,店員是年輕人,嘉義大學農藝系畢業,還認識系上的學長,我用流利的國語跟他對談,他給了我多建議。
  了解我的情況後,他首先推薦香草類,像是薄荷,可以泡茶、烤餅乾,隨便種隨便長。我接著說我們想要特別的,他建議一種吃起來是甜的苦瓜,連市面上都相當少有,一株要一百元,沾梅粉像水果食用。後來建議人蔘果(又稱澎湖楊梅),也是一株一百元,這兩個算是店裡面最貴的。
  我說我覺得葉菜類很普通,大家都可能會種,他推薦我一種紫色的葉菜(忘了是什麼)和紫色的秋葵,會是紫色因為含有花青素。
  我再追問,瓜類、茄子、番茄成長期要兩、三個月,瓜類需架棚,店員向我比劃,用木頭或竹子架成人字或錐形,感覺沒我想像中來得難,裡頭的瓜類有苦瓜、冬瓜、南瓜、蒲瓜、絲瓜 小黃瓜等,不同的瓜還有不同品種,店員大哥還說現在這季節最適合種了!
  葉菜類大概需種一個多月,整株採收,所以要再灑種,店裡什麼菜都有,青江菜、大白菜、小白菜、花椰菜、高麗菜等,這些都是十字花科,店員說好種,不過易有白色菜蟲,而萵苣、A菜、茼蒿屬菊科,店員戲稱這類的作物「很賤」,不用什麼驅蟲,隨便種隨便長。
  而果樹至少要半年以上,我本來最想種香蕉,可惜時間不夠長。根莖類則要三個月以上,因為要累積養分到地底下,所以要很久的時間,除非迷你蘿蔔和櫻桃蘿蔔(吃起來會辛辣)這樣小小棵的品種會比較快,像是地瓜要半年的時間,跟我一開始的想像不同;洋蔥要在熱和乾燥的地方生長,不適合北部,難怪屏東的洋蔥這麼有名。
  豆類差不多三個月,也要架棚,店員說不難種,不過想到要撥豆莢取豆想起來就頗困難。
  我想種玉米類的,聽說水果玉米很甜,可以生吃,也大概兩、三個月,普通的玉米種苗一株三塊,水果玉米可能稍貴一些,我沒特別留意,買種子會更便宜,一次好像有五十顆,店員建議我們一人至少得種兩株才夠吃, 一株結一穗才能集中養分。
  此外,南瓜也是好選擇,很賤,不用理,多小都能吃,長大也可以很大,可以烤,可以煮湯,就連觀賞也好。 
  以上是今天詢問結果,回到家後和組員臉書討論心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